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讲座   >   正文

“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现象级’影视作品解读”主题知行讲堂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

作者: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信息来源: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3-29

3月28日下午,学生社区知行学院“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现象级’影视作品解读”主题知行讲堂于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 、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学校副校长马宏伟出席讲座。

 讲座上,胡智锋向同学们讲述何为现象级作品,并以《人民的名义》、《舌尖上的中国》、《战狼II》、《中国诗词大会》、《我不是药神》这五部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现象级作品为例,从火热程度、各大媒体的热评以及核心话题的解读深度分析了它们的独特魅力与不足之处。胡智锋表示,痛点、泪点和锐点的发现和呈现,使它们从一般性的社会问题影片甚至是带有一些戏谑、喜剧色彩的一个影片,提升为具有相当扎实的深厚的现实基础,同时又有一定的哲理高度的优秀的影片。随后,胡智锋就影视行业、国家发展及国际视野三个视角观察剖析了这些现象级作品的特点:切入当代中国的痛点,是领先并具鲜明标杆性的呈现,是当代中国最优质的影视作品,满足特别迫切的国家发展需求,塑造了国家形象,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互动环节中,胡智锋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一一作了幽默风趣的回答。

 据悉,本次知行讲堂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了许多老师、同学前来听讲。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现场人太多,没有位置,坐地上也要听的”、“对影视文学领域有了创新性、开拓性的认识,也有益于自己对文学作品进行深度阅读与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