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工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培训团建】《我是猫》读书报告会

作者:    信息来源:社工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3-02

2019年3月1日下午三点半,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驻校社工团队在莞华社区活动室开展了读书分享会,社工董赟鹏主持了本次读书会的过程和内容。

《我是猫》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这部作品写于1904年至1906年9月,以日俄战争后的日本社会经济发展为背景。夏目漱石为发泄多年郁愤而写成的长篇小说《我是猫》,淋漓尽致地反映了二十世纪初,日本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尖锐地揭露和批判了明治“文明开化”的资本主义社会。这部作品是以一位穷教师家的猫为主人公,以这只被拟人化的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的心理。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社工团队从与宠物之间的趣事、经常关注的社会问题和社工在面对社会问题时的角色定位三个方面分享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在《我是猫》这本书中,作者不仅借猫的视角观察描述了人世间的百态,也对猫的日常生活进行了生动丰富的介绍。社工团队的成员介绍了自己在家里的时候曾养过的一些宠物猫和宠物狗,有的社工小时候还养过猪、羊、兔子和燕子等小动物,社工成员表示在用心照顾动物的过程中这些动物也会对人类倾注感情,因此动物也有灵性的一面需要得到人类的善待。

不同的时代社会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不同,《我是猫》一书以批判和讽刺的手法对当时日本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描述和披露。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保持对社会问题的敏感性既是职业要求也是本能使然。社工团队的成员在社会问题的话题讨论中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老年人、留守妇女、随迁子女和个人成长等问题都是社工毕业论文时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社会不平等事件、性别话题和生命安全话题是社工团队的成员现在比较关注的热点领域。

面对社会问题社工该如何定位?这既是社工工作时的自我定位也是也是责任使命感的体现。社工组长龚丹在分享时谈到社工目前的工作状态受限于政治大环境,要充分体现社工的自主性需要在政治上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此外,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社工的自身能力也需要不断的提升与充实。

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这个时代的人共同努力,社工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调和剂,更需要成为倡导者和领头人,用实际行动去改变社会问题向好的方向发展。努力做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