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分院   >   莞逸分院   >   分院沙龙   >   正文

“与爱同行”大学生性别文化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莞逸分院    发布时间: 2019-12-02

2019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由知行学院莞逸分院主办的“与爱同行”大学生性别文化沙龙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沙龙分为三期,由东莞理工学院驻校社工杨娟、牛莹进行主讲。

三期沙龙分别围绕“性别与家庭暴力”、“性别与健康科学”和“性别文化的影响-基于社会性别的探索”为主题进行展开,服务近90人次。

在第一期关于“性别与家庭暴力”活动中,社工首先运用有趣简短的小游戏拉近了大家的距离。随后社工以网络热点“宇芽被家暴”事件引起大家参与的兴致。通过对该事件的讲述,大家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对家暴的看法以及家暴产生的原因等,同时大家从被家暴者和施暴者两方面提出了预防家暴的策略。最后,社工分享了关于“家暴患者为什么不离开”的视频,引导大家去了解家暴的方式,理解被家暴者的习得性无助,也让更多的同学去提升自我的保护意识。

在第二期关于“性别与健康科学”的沙龙中,通过体验艾滋病传播的烟火游戏,社工带领大家讨论了艾滋病及各种性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及预防,并现场演示了避孕套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现场的实际操作,同学们学会了避孕套的正确使用方法,增强了对于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同时也学会对其他性别的预防,有利于同学加强生殖健康意识。

在第三期关于“性别文化的影响-基于社会性别的探索”中,社工以生活中常见的社会现象出发,启发学生们对自我成长经历进行思索。你在什么时候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一名男生或者女生的?社会中有那些关于性别歧视的事情?社工首先组织大家对生活中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阐述了自己的想法,然后组织大家进行了关于性别倾向的小测试。最后社工引导大家观看了短片“性别歧视”,讲述了性别不平等给社会成员带来困扰的故事,引导学生在性别平等的道路上去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三期的“与爱同行”大学生性别文化项目沙龙紧扣性别文化主题,不仅让学生们从生理健康知识层面、社会性别层面去了解了相应的性别知识,普及了性生理、心理知识,同时,对推动两性人际关系的交往,增强两性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