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行学院的课程与学生的课外学分相挂钩

作者: 知行学院   信息来源: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9-29

9月29日,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召开知行学院课程座谈会,副校长、知行学院院长马宏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何献青,校办副主任、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黄金和,东莞市文明办主任梁杰,知行学院副院长陈伟、邹琼,知行学院各分院负责人,课程教师、学生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知行学院专职副院长苏亚玲主持座谈会。

IMG_256

(马宏伟副校长与学生交流)

知行学院属于二级教学机构

座谈会上,黄金和对知行学院作了全面的介绍。他指出,学生社区知行学院从原有的学生宿舍整合为学生社区再形成二级教学机构。作为一个二级教学机构,知行学院有其专门的管理人员、专业的人才队伍和独立的经费预算。在与各二级学院的关系上,知行学院将与各二级学院联动育人,互不冲突,一致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知行学院引进了社会工作的方法和专业的社工团队,推行服务管理社区化、价值引领生活化、素质养成场景化的理念,致力打造成学生成长成才、党建和团建的重要场合。

打破专业界限 开设30多门课程

谈到知行学院的课程,邹琼介绍,知行学院将开设30多门课程,将打破专业界限,以学生兴趣为主,开设的课程内容多样,为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不限定课程的形式与内容。与学院专业课教育所不同的是,知行学院课程更加注重人文素质的教育内容,用以激发学生潜能、陶冶学生性情,如茶文化、茶艺与营销等课程,促进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从而达到学生社区生活的规范化管理,是大学生通识教育的载体之一。

IMG_257

(师生交流)

3-4个课外学分需从知行学院获得

知行学院的课程与学生的课外学分相挂钩,从2017级的学生开始,学生的课外学分将有3-4分需要从知行学院的课程中获得。知行学院所开设课程,将采用18课时、1学分的标准实行,类似于公选课;课程考核方式多元化,会更加注重实际性的课堂表现与跟踪;课程时间安排上,主要利用学生课外时间,采取不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相冲突的原则。据悉,今年知行学院第一个课程将在10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开展,在开展前,学院将对39门课程做详细介绍,并组织安排网络选课的时间。

马宏伟表示,知行学院因学生而生,其教学内容因学生而变,其工作因学生而行,希望知行学院的课程在还未形成标准化的形式下,把"互动"作为课程的第一要素,通过互动向学生传输正确的理念,同时将课程生活化、场景化,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希望老师们能全心全意地投入教学,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曾小苑/文 骆剑文 邓建杰/图)

IMG_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