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承莞香文化,我们在行动

作者:    信息来源: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2-24

12月21日晚,莞香文化协会在松山湖校区的温暖冬至活动现场表演理香过程,我校校长、知行学院院长马宏伟,党委宣传部部长、知行学院副院长邹琼,学生社区党工委书记、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黄金和,知行学院执行院长苏亚玲,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院长、知行学院副院长陈伟,共同观看了理香表演。

据悉,本学期已开展多场莞香活动。莞香文化协会分别于10月31日以及12月4日举办香道知识体验小课堂;为使莞香文化辐射周边中小学,协会于11月7日对教育学院义教队进行香道培训,推动“莞香进校园”“莞香进课堂”。同时,本学期开设两场线下莞香知行讲堂,参与学生达829人次。首届东莞市莞香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建中教授,省级非遗传承人汤锦华老师,君临沉香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院香文化研究所特聘讲师汪广娣担任主讲嘉宾,讲堂反响热烈。

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莞香不只是一种特产,更是承载了东莞厚重文化传统的妙品以及“百年香有胆,生结一精华”工匠精神的诠释。2019年12月,我校的莞香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几乎在每个重要节日都能见到莞香的身影。

当冬至传统佳节遇上莞香传统文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课堂、进头脑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冬至夜的理香表演,是我校文化底蕴增强的表现,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文化基因,推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