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进莞工新时代,爱在校园赢未来——东莞理工学院首届学生社区文化月顺利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5-06

我校在3至4月开展了2022 年“爱在校园赢未来”学生社区文化月活动。旨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健全“六化”驱动机制,增强社区育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

本次学生社区文化月根据学校庆祝建校30周年“守正创新赢未来”系列主题活动统一安排,以“爱在校园赢未来”为主题,由党委学研工部、团委、学生社区知行学院等进行牵头,分为社区党的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服务和专业发展四大板块,包括书记茶座、宿舍线上运动会、莞工社工说等14个子活动,覆盖范围广、系列活动多、持续时间长。活动结合实际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便于居家学习的学生通过屏幕参与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活动一经开展,便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

社区党的建设系列活动

社区党的建设系列活动包括书记茶座、社区分院专题党课和分院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个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月,第28期“书记茶座”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与11位师生校友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守正创新赢未来”主题进行分享,立足学校建校三十周年,共同展望莞工发展新征程。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期书记茶座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师生校友代表结合自身在学习、工作上的经历体会,纷纷发表看法,与书记一起“云”交流。

F3E4


校友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叶晓婷深情回忆了与当地热情洋溢的村民、乐于助人的同事、可爱友善的学生们相处的经历。他们虽然来自不同民族,但共同和谐地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教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伯忍介绍了所在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疫情期间支部的党员教师们除了开展好自身的在线教学工作,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当中。”

此外,多个社区分院党支部从3月以来结合时事,围绕校园、社区学习生活,培养爱国、爱校意识等内容,分别组织了社区学生党员举行社区专题党课。莞思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以十九届历次全会为主线,重点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与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授课解读。

21A9D


社区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社区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从莞香文化、宿舍文化、社区文化等方面,开展了“与你‘香’遇”三行情书征文、莞香文化路线导览设计征集、宿舍线上运动会、社区文化作品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1CC78


其中,宿舍线上运动会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运动会包括一分钟接力赛、一分钟跳绳、俯卧撑等速度比拼项目和自选创意类比赛项目,报名的同学以宿舍为单位组成参赛队伍,从深蹲、仰卧起坐、俯卧撑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参与。同学们在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和宿舍好友线上合作,增强了宿舍同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9级学生余坤参与了线上运动会的项目,他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他在家里找到体育锻炼的热情,也能让居家学习的日子变得丰富,接下来他会坚持每日进行体育锻炼,希望早日返校和同学们一起在校园里运动。

740D


学生宿舍作为学生社区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关注点。在宿舍文化建设风采展示活动中,驻校社工协同社区导生队伍利用线上、线下方式,采取短视频、创意图文设计等形式,开展宿舍公约、宿舍风采、特色宿舍等典型宿舍展示。累计约100个宿舍约500名同学采取短视频、创意图文设计等形式参与宿舍风采展示活动。

12B5C


社区服务系列活动

为倡导互帮互助、积极奉献的社区文化,结合学雷锋日的主题,在社区中弘扬雷锋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垂范作用,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开展线上先进青年志愿者故事分享活动,寻找一批在校内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莞工学子,挖掘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81小时,几乎参与了每次学校大型核酸检查的志愿者工作的陈逢宏,有寒假在家乡参与春运交通疏导、协助当地核酸检测工作等志愿服务的林振贵……这些同学的事迹,生动诠释了莞工学子的无私奉献精神,鼓励更多莞工学子积极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面对疫情影响下无法返校学习,有些同学可能会感到有些紧张与失落。学校心理中心结合疫情防控和居家线上学习相关主题,开展“家门口”心理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人际互动、家庭沟通等主题的线上心理团体及沙龙活动。其中在“疫情时代的朋辈心理关怀”主题培训中,学校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杨雪岭副教授,为大家分享朋辈心理工作的策略技巧,耐心解答朋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据统计当天培训有近800名学生朋辈参与其中。

B484


不仅如此,为了给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增添一些趣味,帮助舒缓情绪,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居家线上手语舞活动,简单易学,零基础入组。

AAE62


专业发展系列活动

专业发展系列活动以“社会工作”为核心,开展社工专业学生实践项目设计竞赛、莞工社工说等活动,帮助大家了解我校社工群体与社工服务,充分调动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扩大专业影响力。

莞工社工说系列活动按照服务品牌项目、特色亮点活动展示等多种方式,对驻校社工服务进行回顾、宣传。系列推出“社区‘三室’发展历程”“双工联动助成长”,以图文的形式,回顾了学生社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展示学生社区“党建引领、双工联动、五育并举、六化驱动”的工作成果;结合国际社工日“莞工社工说”推文宣传,宣传社工及驻校社工团队;每周持续推出一名社工的“社工说”,社工根据自己的特长或工作内容,述说与学生息息相关、通俗易懂的社工服务内容,践行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服务理念。

B1BD8


结合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基地建设工作,从学生社区育人服务项目内容和实际需求出发,充分调动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运用其专业知识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和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共同举办社会工作实践能力竞赛。比赛团队就大学生生涯规划、社区志愿服务、社区环境治理以及宿舍人际关系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介入方案。由法社学院3名社会工作专家、教授以及社区育人项目主管、督导组成的评审团从问题分析、目标制定以及介入策略三个方面对方案展开评估,并现场给予反馈。参与本次比赛的林同学表示,通过社会工作实践能力竞赛让他懂得了如何与他人一起合作,学会担当起团队责任,并能够和队友们一起分享比赛喜悦。

此外,学生社区知行学院还开展了“生活中的善意时刻”性别文化主题服务活动。在为期一周的线上征集活动中,483位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善意接收者”和“善意发送者”所经历的事,有利于提升学生人际关系和关爱他人的能力,营造有爱、尊重他人的社区氛围,形成平等、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

75AC0

63A01



撰稿: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一审:邓敏君 二审:梁汉钧 三审: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