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养集体意识,促新生适应——双工联动之新生军训素质拓展

作者:    信息来源: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9-22

为切实配合学校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新生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新生集体意识养成,2022年9月19日至21日,东莞理工学院学生社区知行学院驻校社工团队针对2022级新生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4400余名新生参与。

“把握先机”欢声笑语引人入胜

“把握先机”引人入胜。在破冰环节“把握先机”中,同学们的注意力在阵阵欢笑中被迅速引吸到素质拓展活动当中来,陌生和尴尬的感受瞬间消失。

“生死时速”增强团队沟通能力

“生死时速”紧张刺激。在打破陌生感后,同学们要在这个环节中进行充分的沟通才能更快地完成任务。完成任务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体验到团队讨论和协作的重要性,培养彼此默契。

隔空取物——为了集体荣誉奋力拼搏

“隔空取物”各显神通。让参与者凌空取物,本环节十分考验团队成员间的信任度,取物者需要调整自己的重心,让手能够到远处的物品,身后组员则需紧紧抓牢取物者,这需要团队成员间彼此相互信赖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吸管创高峰——我们是个大集体

为了共同目标,我们努力协作

“吸管创高峰”环节中,同学们围成一个圈,食指对着食指,在做下蹲、起立、转圈、起跳等动作时,愉快沟通、相互信任、通力协作,努力保持食指间的吸管不落地,每个人在团队中都很重要,都要为团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盲人三角”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盲人三角”环节中,所有同学需要带上眼罩,在以声音交流的情况下把一段闭合的绳子拉成三角形,让同学们意识到团队内需要有分工、有合作,在团队协作中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信任,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互动与协作中获得个人存在感与集体荣誉感。

对大学生活充满期望

把祝福送给同学

“放飞祝福”大声表达期望和祝福。在素质拓展最后环节里,同学们将自己对大学的期望,对同学、班级的祝福写在纸上,叠成纸飞机,将祝福飞出去,送给其他同学。同学们收到祝福后,大声分享,表达对大学生活的期望和对同学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我们在大学四年生活会处于班级集体、部门组织、社团协会、学生宿舍、学生社区等不同集体中,本次系列活动让我们意识到在集体中充分的沟通、良好的合作的重要性,希望自己能度过愉快而充实的大学生活。据悉,本次素质拓展属于新生适应服务中人际适应部分,后续还会在社区育人服务中持续开展相关内容。


(资料来源:龚丹 谢水华 一审:梁汉钧 邓敏君 二审:滕爱聪 三审: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