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工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培训团建】《罗生门》读书报告会

作者:    信息来源:社工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5-23

2019年5月22日下午三点,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驻校社工团队在知行学院A104开展了读书分享会,社工郑丹丹主持了本次读书会的过程和内容,龚丹、钟晓微、周翠玲、官华深、何景伦、丁娇、董赟鹏、范瑜、杨娟参与了本次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选读的是日本知名作家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在2012年版次的《罗生门》中,共收录了7篇中长篇小说。主讲人选取了被黑泽明翻拍成电影《罗生门》的《竹林中》,从一个扑朔迷离的杀人案引发出对人性及谎言的思考。故事从一具竹林中的尸体(武士)开始。

为了查明死因,捕快传唤了犯罪嫌疑人(汪洋大盗)、武士的妻子以及借武士亡魂来作证的女巫等人,但经过这些人的描述,武士的死因变得更加难以查证。有软弱的地方就有谎言。大家在讲述案件经过时,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在美化自己的同时纷纷说谎。就连武士的亡魂,即使借巫婆之口,也意图掩盖自己的懦弱和无能。“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事实,没有真实。叙述者越多,我们离真实越远。”

接着,主持人由《竹林中》引出“好人与坏人”、“谎言与真相”这两个话题,引发在场同工的积极讨论。

对于《竹林中》所描述的故事,有人认为这世间不存在所谓的好人,但也有人认为,人不能简单按好坏来区分。每个人对于“好人”与“坏人”有自己的理解。有的同工认为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黑白之间边界模糊,有很多灰色地带,没有什么明确的“好”“坏”之分,而有的则认为人其实都是自私的,但如果能够抑制住这个恶的释放,其实就是“好”的表现。

关于“谎言与真相”,其实有时候“真相”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回归到社工的专业服务中,我们要做的,是去回应服务对象的诉求。如果事情的真相对我们要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影响,这个真相是可忽略的。但假如事情的真相是必要的,要权衡好是否去公开这个真相,因为考虑到保密以及保密例外等多个社工专业伦理。

人并非简单的好坏之分,谎言的对立面也并非真诚。希望大家能对自己多一些反省,对他人少一些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