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工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培训团建】《你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读书报告会

作者:    信息来源:社工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22

时间:2018年12月21日9:30--10:00

地点:莞华活动室

主题:生命是如何影响生命的?怎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

主讲人:丁娇

参加人员:龚丹、周翠玲、郑丹丹、官华深、温慧怡、董赟鹏、范瑜、杨娟

活动过程:

一、书籍简介:

本书以主人公爱迪的死亡结局为开端,讲述了他进入天堂后遇到了不同的五个人的故事。然而,在天堂遇见的这五个人,并不都是他已故的亲友,而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他并不熟悉甚至完全不认识的人,但这些人都和他曾经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是生死相关的影响,他们的出现让爱迪明白:也许你一次不经意的举动就会改变另一个人的命运,人的存在就是这样强烈地影响了另外一个人。

六人定律让我们明白,两个陌生人之间,可以通过六个人来建立联系;蝴蝶效应告诉我们,细小的改变可能会产生巨大影响。爱迪在天堂里遇见了一些不认识的人,然而正是这些不曾谋面的人,对彼此的生命都产生了巨大的改变。

二、讨论与分享

1.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吗?生命是如何影响生命的?

有同工表示,价值观的形成都是受周围的人影响的,尤其是家人和伴侣,恰恰体现他人的影响之大;也有同工认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影响最大的时候,是这个人成为目标的时候,当他成为你的目标,或者当你们两个拥有一个共同目标的时候,感觉内心充满了力量和动力,彼此努力变得更加优秀。

还有同工用真实例子来证明:如学生从接触的驻校社工身上了解到,这个职业和她之前所认知的工作是有所不同的,毕业后她选择尝试这份工作,并工作开心且满足;一个对社会抱有失望甚至报复心理的人,心理咨询师招他为助理,两年后他变得积极、乐观,且愿意帮助他人;好奇另一名老师为什么可以和其学生关系如此融洽,该老师主动询问,并作出改变,现在毕业多年的学生还会回来看望她。

也许,有些改变正在悄然之间发生,一颗影响的种子在心间发芽。素未谋面的人可能会对另一个人产生某些影响,例如偶像的力量、慈善的影响等等。

2.怎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工作的意义?

关于生活的意义,同工表示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合适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开心就是生活的意义;也有同工认为,成为自己心目中的盖世英雄,达到自己的目标,获得成就感,这样的工作和生活是有意义的;还有同工表示,首先你要认同工作或者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喜欢它,再来发展自己,做的更加专业,否则任何工作可能对你来说都是毫无意义。

活动总结:

1.正如书中提到“陌生人只不过是你未曾谋面的家人”,生命中会遇到无数的人,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一个影响着一个,也许你一次不经意的举动就会改变另一个人的命运;所以,请用善心和耐心对待每个人,你不会知道无形的举动能够产生多大的力量!

2.生活的意义在于热爱生命,唯有喜欢它、热爱它,才会从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当然,尽可能追寻自己内心的热爱,做着喜欢、合适的工作,成为自己的“盖世英雄”!

读书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