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工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社区关怀】九月九,放纸鸢,佳节又重阳

作者:    信息来源:社工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0-10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区育人,时值10月7日重阳佳节,驻校社工在学生社区开展了“九月九,放纸鸢,佳节又重阳”主题沙龙。学生社区知行学院专职副院长苏亚玲、驻校社工以及来自各社区分院的30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4个环节构成:相见欢、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我与重阳的故事以及九月九来放纸鸢。活动伊始,驻校社工杨娟带领大家相互认识,接下来跟大家讨论了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神话传说的重阳来历视频增添了趣味性,重阳糕、菊花酒、登高等习俗唤起了节味。紧接着,社工带领大家分享各自与重阳的故事,并且强调“1989年,我国将重阳节这天定为‘老人节’‘敬老节’。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们不仅在这样特殊的节日更在每一天去培育传播我们的亲情,去关爱老人,帮助老人,更要去践行孝道,延伸传统文化中‘孝’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实现‘老人节’的真正价值。”然后同学们一起进行各自特色纸鸢的创作,五彩的纸鸢不仅增加了节日的氛围,也给同学们带去了节日的问候。最后,苏亚玲分享了生活中见闻的重阳习俗,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多地去挖掘文化习俗具体的来历及其蕴藏的深意。她说,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故事,寓意了人类力量和潜能的无限性,启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提升自己来超越自我,把家和国连接在一起,心中有信仰,前行更加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