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工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双工联动 服务提质——学生社区知行学院举办驻校社工队伍能力建设工作坊

作者:    信息来源: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2-31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育人工作,切实提升驻校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促进社会工作与学生工作在更高水平上的协同、融合,12月30日,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开展了双工联动工作坊之驻校社工队伍培训活动。本次工作坊主要围绕校园危机干预中的双工联动路径、叙事治疗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两个主要方面,分别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刘勉老师和学生处社区育人项目主管滕爱聪老师进行分享和交流学习,东莞理工学院两校区驻校社工全员参加培训。

1D68C


结合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内容,刘勉老师从“导致危机的因素有哪些?”引发大家思考和讨论,接着,采用危机干预中的“天平”思维,采用“头脑风暴”,引导大家发掘天平另一端的“资源”因素。大家也开动脑筋提出了美食、宠物、运动、音乐、环境、关系群体...等因素。刘勉老师通过实际案例说明这一些因素在具体工作中是怎么运用和发挥作用的,让大家更加清楚和了解在实际中怎样去运用这些资源。然后,刘勉老师又分享了危机干预的操作步骤,并对整个流程中各个环节需要注意到的具体事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自由提问环节,刘勉老师就“如何进行危机的评估?危机启动后的跟进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最后,驻校社工团队就在危机干预前后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功能、具体技巧及其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工作与刘勉老师进行了交流,并就后续驻校社工团队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加强和完善危机干预中的合作事项达成了共识。

2616B


培训的第二个环节,滕爱聪老师为驻校社工团队引入了新的工作理念和手法——叙事治疗。滕爱聪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叙事”的理念和应用范围,介绍了自己学习“叙事治疗”方法的经验。之后,通过“如果让你讲讲己的故事,你会怎么讲?你对自己的认识或看法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每个人的人格特质如此不同?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一成不变的吗?如果不是,那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等一系列提问带领大家深入思考叙事治疗理念,重点强调了要如何通过叙事的理念促成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如何在不同的对话体系中去对话?”最后,滕爱聪老师通过夏林清教授的“社会系统母子盒”理论以及童年第一个记忆去讲解叙事治疗方法的应用策略。本次培训作为社工团队了解叙事治疗的序幕,也向驻校社工团队发放了学习素材,后续将会带来叙事治疗方法的系列培训和工作坊。期待通过叙事的理念引入,依托驻校社工团队通过“故事”带领同学们去探索自己的生命意义,去追寻自己人生的价值。


撰稿人:易倩  一审:滕爱聪  二审:邓敏君  三审: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