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讲座   >   正文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基因”主题知行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信息来源:学生社区知行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5-24

5月23日,由学生社区知行学院主办的“文化自信来源于文化基因”主题知行讲堂在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松山湖校区)举行。本次讲堂特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原副书记、东莞市江西商会总顾问、文化学者王江水担任主讲嘉宾。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学生社区知行学院院长马宏伟等出席本次讲堂。

王江水用习近平的四个自信引出文化自信,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文化内涵。他认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和合”文化,“和合”思想使文化百花齐放,促进中华民族化解矛盾、谋求共同发展。王江水从康乾盛世的自负傲慢、晚清时期的衰落、新文化运动的重获新生、改革开放的百花齐放四个方面进一步介绍近代中华文化曲折的探索历程。他表示,“中华文化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成长着,最终将引领我们走向世界舞台。”随后,王江水以“国人缺乏文化自信的现状”为话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和探讨。讨论过程中,鲜明的观点与强烈的文化自信感染学生,现场掌声不断。

讲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知行讲堂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