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沙龙   >   正文

“妙手生花,传承书艺”手工书册制作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09

4月21日和5月8日,知行学院团学在莞城校区学生社区知行学院活动室举办“妙手生花,传承书艺”手工书册制作活动,本活动邀请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会员、东莞理工学院知行学院“书艺”课程讲师张笑艳作为主讲老师,两期共有60名同学参与。

首先,张老师给同学们展示她自带的书册成品,并给同学们讲解关于书艺的知识,例如中西方传统书册的区别、中国传统书册的历史变迁等。书册制作的大致分为文稿对折、扎孔、穿线和裁剪四步。制作书册的步骤听着简单,实际操作却需要注意很多细节,并不轻松。张老师采取“讲解一步做一步”的方式来对书册制作过程进行教学。为让同学们更清楚穿线的顺序,张老师还在黑板上画出穿线的顺序。由于许多参与者都是第一次接触,现场制作难免会手忙脚乱。即使如此,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十分投入,一针一线缝出一本本精美的书册。有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此次活动让她有机会深入地了解传统书册文化,学习到传统书册制作的技艺,丰富了课余生活,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与"奇诗妙作"、"心信相印"文学专栏活动紧密结合,记载、展示并传播莞工学子的原创文学作品,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在亲自动手制作书册的过程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书册文化,提升文化素养,体现知行学院“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