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行分院   >   莞馨分院   >   分院讲座   >   正文

莞馨社区开展“莞魅力,香流传——细谈莞香文化”专题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2

10月11日晚上,莞馨社区开展“莞魅力,香流传——细谈莞香文化”专题讲座。讲座设于图书馆大益文化莞洱爱心茶室举行,约五十人参与。

莞馨社区邀请到东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继承人汤锦华来到现场为大家主讲莞香文化。主持人宣布讲座正式开始后,学生们观看了一段关于阿汤,也就是今天的主讲莞香文化的嘉宾汤锦华,与莞香之间的故事的视频。

视频结束,汤锦华老师为大家讲解莞香文化、莞香的故事与由来、莞香的用途、识香行列、沉香三系、沉香的化学成分以及沉香类型等等。在汤锦华老师绘声绘色、通俗易懂的讲解下,学生们对莞香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汤老师讲解结束之后,主持人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莞香知识小问答。主持人提出七个关于莞香知识的小问题,提问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立马活跃了起来。

问答环节结束之后,汤锦华老师已在前面点燃了莞香,同时,教育学院(师范学院)的一位学生为大家带来古筝演奏《彝族舞曲》。袅袅的莞香飘动,一缕缕淡淡而独特的香气溢满整个茶室,现场师生伴着婉转的古筝,细嗅淡淡的莞香,仿佛置身仙境。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学生们认识到了何为莞香,并对莞香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相信学生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莞馨社区后续也会为学生们带来系列文化专题讲座,倡导一同在学习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