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知行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工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培训团建】《相约星期二》读书报告会

作者:    信息来源:社工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11

2018年12月10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驻校社工团队在莞雅社区活动室开展了读书分享会,社工范瑜主持了本次读书会的过程和内容。

《相约星期二》是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根据他和莫里教授的对话整理而成的,采取了回忆与现实相穿插的形式,记述了老教授临终前给作者上的最后一堂课——人生,他在生命最后的十四周里,亲身印证了:来日无多和毫无价值不是同义词。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社工团队以“临终关怀”为话题,从社工的视角进行分享讨论,主要有一下三种观点:

观点一:临终关怀的问题要根据本人的意愿,尊重本人的选择。正如社会工作价值观强调的“尊重案主自决”一样,无论服务对象处于生命的哪个阶段,我们都应尊重其自主性;

观点二:还是要看本人之前的一些性格等因素,例如,有的人一生都很要强,当处于这种情况时,他害怕拖累别人,所以他可能宁愿体面的死去也不愿成为别人的负担;但是中国还有句老话叫“好死不如赖活着”。简言之,在其无法自我表达时,我们还要考虑其自身可能的想法和愿望;

观点三:其实临终前要是能有这么一段时间,好好和家人、朋友道别,既是对他人的一种宽慰,也是对自我的一种解脱。

主持人总结:就像书中莫里教授说的那样,死亡是生命的必经之路,但现实中没有几个人能做到这样坦然,或是自身有想法,但是外部条件限制了我们,因为人躯体的衰弱会给其他人一种假象,即思维也会随之衰弱,亦或是因为身份地位的特殊,使得有的人临终前会面对一群宁静而恭敬的聆听者和记者,最终结果就是,“生命乐章在尾声处的憾人魅力并不能以生命本身来演奏,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遗憾”。但是,换个角度想,没有缺憾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我们不是智者,做不到大彻大悟,所以,珍惜当下,也珍惜身边的每一份感动,不要让太多的诱惑蒙蔽了我们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